虫子

我干啦,你随意。

#楼诚#【世界以痛吻我】第二十六章·夜谈

第二十六章·夜谈

    

    何宝荣一走,王天风手指在桌上敲了敲:「看出来没?心里多有底,还跟你那拿乔呢。」

    「啧,你这也不是西北口音啊。」明楼皱眉头,无奈道:「你跟他说了多少?不是稳住就行了么?这怎么,这人稳得都能当拴马桩了。」

    「那能怪我么?汪小姐看你的眼神我都脸红。」王天风撇嘴,「你背景深厚,又有求于他。不端着点才奇怪了。」

    明楼叹气:「到底还是把她牵连进来了。」

    王天风挑眉:「那又怎么了?」

    「她没有参与这些事,好好的一个小姑娘,每天想的无非就是读书谈恋爱。她既不是我们的同伴,也绝非对手,她根本和我们是不同世界。玩得不是同一个游戏,就要秉承不同的游戏规则。她自己没有参与进来,那么对她使用任何手段都是不道德的。我不愿意做这个因,如果又一个人加入战争是果。你家人不在身边,可能不太——」明楼看了一眼远处的明镜和明诚,「大约就是,己所不欲勿施于人?」

    「我没有家人。也没见过有谁是主动加入战争的,你的逻辑在我这里不成立。」王天风耸肩,「后面的事交给你了。证据记得留好,我走了。」

    

    人都散了明楼才终于长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这次的一整个计划,其实很危险。

    他利用王天风的身份、他自己的汪芙蕖学生的身份、以及汪芙蕖作为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的身份,才勉强架好一个摇摇晃晃的支点,有了撬动整条暗中交易链,趁乱完成任务,一箭双雕的可能性。

    细究,明楼资历尚浅,若不是刚好在这个位置,有这些身份,这样分量的任务怎么也不能交到他手上。连他自己都忍不住感慨,谢唯善实在是太看得起他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说起来,他与王天风的「锄奸计划」尚有拿出来讨论的余地,两人来回推演了无数次,准备了很多备选方案,预先模拟了可能遇到的状况。

    而他的「运粮任务」则根本就是一座大山压下来,山底只他一人,扛下来不算,还要藏着捂着,不能被王天风发现,就连要找人帮忙核算都不现实,更别说商讨。

    他出主意,他拿主意,他还要执行这个主意,草率到有些荒唐。但是没有办法,他只有更加小心谨慎的制定计划。

    

    明镜和明诚还没有走。明楼过去坐下。

    「大姐。你们吃好了么?」

    「大少爷忙完啦?去点几份明台爱吃的小点心,我们带回去。」明镜指挥,「阿诚,把这两个饺子吃了,不要剩,彩头不好。」

    两人乖乖的听指挥。

    「你那两个朋友是做什么的呀?看起来都比你大点呢。」明镜放下筷子,一小口一小口的喝汤,漫不经心得问道。

    「嗨,」明楼的声音听起来很镇定,「一个是导师介绍的师兄,已经毕业两年了,另一个是他的朋友,好像是在南京那边做生意。老师说我现在学经济,不能闭门造车,要接触各种体量和类型的经济体。」

    明镜「哦」了一声,饶有兴趣的说:「那是蛮奇怪的,我看那个何先生,倒像是军人呢。」

    明楼沉默了半秒,听着明镜手中汤匙和碗壁清脆的碰撞声,坦然道:「大姐的眼光果然厉害。他——」明楼突然停下,转头对明诚说,「阿诚,去帮小少爷打包糕点。」

    明诚爽快的点头,起身离开了。

    明楼这才继续说道:「他是个军需官。政府又要发行军需券了,老师要我和师兄先见见他,问清楚状况。」

    明镜不甚在意的样子,点点头又说道:「老师?汪芙蕖么?」

    

    这么轻飘飘的几个字,明楼只觉得腿一软。

    「……大姐……」

    「明大少爷,」明镜把碗往桌上轻轻一放,「你还有什么我不知道的本事,快说出来让我长长见识。」

    「大姐……」明楼放软了声音,「我的选择并不太多,您也知道,学校被战事波及,若不是在上海……」

    明镜这才终于把目光放在明楼身上,缓缓说道:「弟弟,你敢在上海——我眼皮子底下——拜到汪芙蕖门下,恐怕就没觉得我知道了会是什么天大的事情。家训是家训,道理是道理,机缘是机缘,情感是情感。这都是有先有后的事情,至于哪个先,哪个后,我们是一家人,关起门来有什么不能商量么?姐姐难道会故意为难你么?你有没有想过,你不说,就是在逼我陪你装傻。」

    明楼低头认错。

    明镜叹口气,又说:「你从来就没有让我操心过,连阿诚都管教的很好。我放心你,所以你说什么,我就听什么,明楼,你都有分寸的,对么?」

    明楼心底一颤。

    他没有立刻回答,再想开口就显得勉强。明镜淡淡的瞥他一眼,抬手冲不远处的明诚招了招。

    明诚又跟服务生交代了两句,乖乖回到桌前。

    「点好了我们就走吧,要他们直接送去明公馆。你明天一早就要出发,今天早点休息。」明镜起身。

    

    明诚被赶回房间休息的时候才不到十点,怎么也睡不着,索性爬起来,把自己的行李箱又检查了一遍,还是忍不住,偷偷去了书房。

    大哥果然在书房里,只开了一盏台灯,正伏案疾书,不知道写些什么。

    

    「大哥。」明诚凑在门缝处轻声叫。

    明楼抬起头来——他在亮处,明诚在暗处,眯起眼睛也看不清晰。

    「进来说话。」明楼招呼。

    明诚把门打开一个刚容他通过的缝隙,轻手轻脚的走进来之后又把门关好。

    

    明楼把手里的信纸收进抽屉放好,将钢笔放回笔架。轻咳一声道:「说吧,什么事?」

    「也没什么事,我——」明诚愣了愣,他发现自己确实没有什么事,就算他有什么事,也是连自己都搞不清楚的那些事,没办法跟大哥说。

    台灯有一点遮挡视线,明楼歪着头冲弟弟笑:「不想回去念书?」

    明诚也笑了:「自然不是。」

    气氛刚好,一瞬间两人都说不出的放松,明楼甚至趁机伸了个懒腰,然后站起身走到明诚面前,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:「我明白你时时都在担心国内,担心家里。有我在,有大姐在,保证你随时都有家可回。别想太多。」

    明诚扯着嘴角笑了笑——随时都有家可回。

    

    台灯的光源范围有限,在它力所不能及的地方,他们并不能把对方看得十分清楚。头发是朦胧的,五官是模糊的,什么都隐隐约约的。

    明楼看着站在面前已经可以平视自己的弟弟,心里难免得意,可又觉得大姐总是夸他,自己再夸就实在太惯着了,想想对小明台也不太公平,于是话到嘴边绕了个弯,生硬的问道:「钱够花么?」

    明诚没想到他憋了半天,就问出这么个问题,哭笑不得:「怎么可能会不够。」

    明楼笑:「我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,是我既不能放心,又能帮你的了。你本事越来越大,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事情,是我就算不放心,想要去管,也实在无能为力的了。」

    明诚心虚的瞄了大哥一眼,看他依旧笑着,没有质问的意思,松了口气,软声道:「大哥,您是夸我还是笑话我。」

    「我是提醒你,」明楼走到沙发旁坐下,也许是这几天的任务压力实在太大,昏暗的灯光竟让他十分舒服放松,明诚要去开灯也被他阻拦,「不用开灯,我们聊两句就去睡觉。」

    明诚点头,兀自斜倚着书桌,背着灯光面向明楼。

    两人都不太能看清楚对方的表情。

    「我只是提醒你。」明楼用手指按了按鼻梁,然后侧过头去看明诚。

    这个角度很有意思,台灯温和的光亮从明诚身后投射出来,他恰好在那熨帖的色彩正中——肩膀,手臂,腰身的弧度,都被灯光镶上金边,勾出剪影,偏偏他背光站着,就像刻意被藏在光影下的秘密,轮廓清晰,面目模糊。

    明楼心头一悸。这不就是他们么——一个身影,没有面目,没有名字,没有特质,好像永远都目标清晰,其实连自己下一脚会踩在哪里都不知道。他不由有些伤感,沉声说道:「你独自在外,安全第一。」

    明诚愣愣的点头。

    明楼知道他没明白自己的意思,强调道:「我的意思是,不论遇到任何事情,当要做出任何选择,作为哥哥,我希望你把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。」

    明诚又开始心虚,站直了身子说:「我知道的,大哥。不过,我是去读书,能遇到什么危险啊,不会的。」

    明楼沉默了几秒,说道:「是我想多了。」

    「对啊,虽然欧洲也总不怎么太平,但是巴黎这两年还是安全的,我们学校又在第五区的中心,大哥,您就放心吧。」

    明楼也不拆穿他,好笑的听着他扯东扯西,终于摆摆手道:「行了行了,我瞎操心。就算我瞎操心,你也得把我的话记着。去睡觉吧。」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#这一章就是强行忙里偷闲

#好想把我对感情线的执念挖出来给你们看QAQ

#可是不知道造了什么孽总是在任务线上垂死挣扎_(:з」∠)_

评论(85)

热度(305)

©虫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