虫子

我干啦,你随意。

#楼诚# 【世界以痛吻我】第五章·老师

第五章·老师

    明镜嘟嘟囔囔的在一旁看着明楼打包行李:“就不能晚走几天么?你那个破学校,过年都不多放几天假吗?”
    明楼把手里的衬衣叠得整整齐齐放进箱子里,笑着戳穿她:“大姐,我昨天还听到你给阿香说,‘我们家明楼啊,读的可是东大的经济学’,我没记错吧,怎么今天就成破学校了?”
    明镜讪讪,小声抱怨:“偷听别人说话,太不君子了。”
    明楼哭笑不得的安抚姐姐:“好啦好啦,大姐,我明天一大早去拜访老师,然后赶下午的火车回南京。阿诚开学还早,就不跟我一起了,让他和明台多陪您几天。”
    明镜“哼”他一声,表示准奏,然后转身离开了。
    明楼有些无奈的揉了揉太阳穴。
    他也想在家多陪陪大姐和小弟,可他实在是没有时间。
    去年夏天,国共合作骤然崩塌,黄埔军校随即宣布停止招生,打乱了明楼的所有安排,他只好放弃原来的计划,先到东大报道。而在他带明诚到南京之后不久,新政策出台,黄埔经过一系列整改又开始重新招生,可此时的明楼已经有了新的打算。
    局势瞬息万变,不论路要怎么走,他都希望可以尽量节约时间。东大是学分制,所以他必须抓紧课业,才能提前毕业。
    
    第二天一大早,明楼带了明镜准备好的礼品,去了陈秉家中。
    陈秉是明楼国中时候的算学老师,年龄不详,祖籍陕西,1925年从广州辗转来到上海,在国中带算学,不久就带了明楼。他学识极渊博,对各地的风土人情了解甚广,并且有种参与其中的熟悉感。
    明楼好奇心强,常在课后找他聊天,两人一个读书多,一个见识广,于是越聊越远,越聊越深。
    那时正值军阀割据。各大军阀之间为了争夺地盘,连年混战。明楼作为明家大少爷所不可能了解到的百姓民生,几乎都是从陈秉嘴里得知的。甚至他会有意无意的透漏一些自己的政治倾向。
    再加上他来上海的时机非常敏感,正是国共合作刚刚开始的时候,以明楼的聪明敏锐,倒不难猜出他的真实身份。
    明楼也读马克思,也看资本论。同时又接受最传统的中式教育长大,天下兴亡匹夫有责。所以心照不宣的守着这个秘密。
    直到去年,国共合作骤然崩塌,上海的共产党被大肆屠杀,明楼担心老师安危,毫不犹豫出面掩护。事后,陈秉提出吸纳他成为党员的意图。
    
    明楼并没有立刻答应。
    因为他实在太清楚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意味着什么了。这表示他要终生以此为信仰,毕生服务于此,耗尽心血,不断的质疑,和恒久的坚信。
    如果只是为了救国报国,那他的路有很多。
    如果信仰来的太过轻易和盲目,那么信仰共产主义和信仰观音菩萨就没有了区别。
    他小心谨慎,正是因为郑重其事。
    他也在热血沸腾的时候想过要投笔从戎,却阴差阳错没有去成黄埔,成为一个党国的战士。反而在东大的半年里,他见了更多的人,听了更多的故事,有了更多的领悟,也更加坚定了信仰。
    如今,时机终于成熟了。
    
    明楼推门进去时,陈秉正泡了壶茶摆出围棋,准备推演残局打发时间。
    见是明楼来了,陈秉迅速收了棋盘,又去重新沏了壶茶来。
    明楼赶忙推辞:“老师别忙,不用招呼我。”
    陈秉白他一眼:“敬重师长是你的事,”他看了一眼明楼带来大包小包的礼品:“我不拦你。待客之道是我的事,你也别拦我。”他有些得意的晃晃脑袋。
    明楼笑笑,顺从的在桌边坐下。抿了一口老师沏的茶,然后放下茶杯,低声说到:“老师,我要回南京了,来看看您。”
    陈秉点头:“好好学经济。救国报国的路很多,你这一条也很好。”
    明楼却摇头道:“老师,读完这个,我还是要去黄埔军校的。”
    陈秉沉默半晌。由于汪精卫的肃清行动和蒋介石对黄埔的改制,那里如今已经是国民党军官的培养基地,以明楼的学历和资质,读出来就是高级军官,这几乎没什么悬念。他觉得明楼这样的年轻人,无缘同自己一个阵营,实在遗憾。可他没有说出来,只是温和鼓励道:“商人,军人,学者,农民;进步党,青年党,民主社会党,共和党,共产党,国民党。明楼,你聪明而有慈悲心,正义而不激进,有原则又有同情心,所以不论你要选择什么职业,什么党派,什么信仰,在如今的国土之上,都会是最前线的战士,各种意义的。老师将为你骄傲。”
    明楼低头笑了笑,故意说道:“就算如今老师这边的人被汪精卫这样迫害也没关系么?”
    陈秉将茶杯端起来,缓缓喝了一口,这才说道:“这也是我想要对你说的。不论你要去哪里,一定要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。不要沦为大人物们争权夺利的工具,不要背叛自己的信仰,不要随波逐流。”他有些沉痛的说道:“军阀势力看似渐渐被党国吞并,北伐也即将胜利。可是号称的和平手段,实际上不过是一群强盗土匪,披上了国军的皮,他们不缴械只投降,转个身就成了国民党的党员。对百姓来说有区别么?苦难和压迫依旧紧紧的逼迫着他们,这些人要怎么活,那些大人物们在酒桌上从来不会提起。”
    明楼也严肃起来,他深吸一口气,然后沉声说道:“而且他们居然胆敢把这叫做政治。”
    陈秉此时却笑了:“为三民主义奔波操劳的,不过中山先生一人而已。明楼,我恳请你再考虑一下,那个队伍从来就没有纯洁过。如今更是……”
    明楼不敢再卖关子,连忙从身上掏出早就写好的入党申请书,低头躬身,双手递给老师:“老师,我已经考虑好了。我会一直在东大,等您的回复。”
    陈秉愣住,半晌才哈哈大笑,在明楼头上敲了一下:“臭小子。”
    明楼依旧低着头,他坚定的说道:“老师,我们会取得最终的胜利。”
    陈秉叹口气:“我只希望每个人都明白,什么才叫做最终的胜利。”
    
    明楼入党的事情十分顺利。陈秉在党内原本就级别不低,明楼又掩护过他,再加上明家一向不碰政治,海外生意以及在香港的产业居多,和国民政府没有过多的牵扯,所以在审查上几乎没有什么阻碍。不出一个月,他已经是南京联络站的骨干。
    明诚回到南京时,明楼已经在学校啃了一个多月的馒头。公寓几乎没有住过的痕迹,以他的见识和想象力,实在不可能猜出明楼到底在忙什么,所以他对大哥的爱读书简直有了全新的认识。
    明诚开学不久,四月份,张作霖在皇姑屯遇刺,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,至此中国大地终于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。北伐战争取得全面胜利,举国同庆,学校还放了三天假。
    明诚回到家中,难得遇到明楼也在,他有些难以置信的问:“大哥,你也放假了?”
    明楼笑道:“怎么。不准?”
    明诚朗声道:“当然不准!大哥要皓首穷经,以有限的生命挑战无穷的知识海洋,哪里有假期可言,学校这不是胡捣乱么!”
    明楼大笑,在他肩头拍了两下:“学坏了。笑话大哥是书呆子么?”
    明诚翘着嘴角连连摇头:“哪有,都是实话!”
    明楼看着他得意的样子,心中又似欣慰,又有满足,这个孩子很好,他性格健全,感情充沛,懂得关心别人就会有很多快乐,这样很好。
    “我带你出去转转吧,据说街上张灯结彩,很是热闹。”明楼温和的说。
    明诚尤不敢相信,他在心里说,可以啊,跟在大哥身边,去哪里都行啊,嘴上却道:“有什么好转的,人多手杂,要去你自己去好了。”
    他不想让大哥觉得自己依旧对他过于依赖。他怕大哥把他送去更远的地方,这实在是他做不到的事情。
    明楼没有在意他的态度,自顾自说道:“大姐不是给我们做了新衣,快去换上。”
    明诚对大哥的邀请没什么抵抗力,乖乖的回房间换衣服去了。

评论(24)

热度(35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虫子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