虫子

我干啦,你随意。

#楼诚# 【世界以痛吻我】第三章·同窗

第三章·同窗

  

  明诚天天看报纸,时局动荡,每个人都需要敏锐的嗅觉。所以这么一个短短的标题里,“俄国”和“无产阶级”这样两个极度敏感的词立刻被他察觉了。且包裹在这样的皮囊里,尤为可疑。

  明诚飞快的读完那篇文章,然后不动声色的将那几本书收在书柜下层的暗格里。

  

  第二天明楼起床用早饭,大厅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,他随口问:“书都收好了?”

  明诚点头称是。

  明楼也只“哦”了一声,就说起自己开学报到的时间,末了又轻飘飘的抛出一枚炸弹:“我找人打听过了,这附近有间国立中学,你年龄正合适,也有了些基础,又正赶上开学,”他看了一眼阿诚的表情,见一切如常才拍了拍手边的文件袋继续说道:“会用到的文书都在这里。这几天你自己去办手续,有什么不懂的就来问我。”

  明诚盯着那个文件袋看了几秒钟,专属于十六岁那幼稚的敏感和愚蠢的多疑全涌出来了,在大哥身边实在是他有生以来最快乐的日子,所以一旦有了变化,他就会难以自控的想,大哥不愿意亲自带我了么?他抿了抿嘴,放下手中的筷子,垂头道:“大哥用心良苦,明诚不敢辜负。”

  他说的不甘不愿,明楼有点惊讶:“你不想去?”  

  明诚微不可见的点点头。

  “不想去就算了。”明楼的脸色变了变,可半晌就恢复了,也似乎没有劝说的打算,只是把文件袋推到一边,三两口吃好饭去了书房。

  明诚摸不准大哥的意思,又吃几口,已经没什么胃口了,于是也放下筷子。

  

  明楼去学校报到是在两天之后。他把书箱扔给明诚,自己一身枣红色中山装潇洒帅气的走在前面。进了校门没几步,就遇到了两个国中时候的同学。

  寒暄两句,其中一人笑眯眯看着明诚问道:“是你朋友么,明楼?”

  明诚的心一下子提起来。

  “不,”明楼摇摇头,侧身看了一眼忐忑的明诚,这才说道:“我弟弟,明诚。”

  那两人见他说的亲密,忙上前打招呼,相互介绍。

  这是明诚第一次见大哥的朋友,他心里突然一种真正走进这个人生活的确定感,就好像得到什么保证一样。他仔细的打量这两个人,先前说话的叫做谢唯善,长得很精神,戴金丝边眼睛,穿灰色中山装,眼角笑纹很深,看起来十分和善;另个人叫做朱谨怀,样貌普通,眼睛不大不小,鼻梁不高不低,嘴唇不薄不厚,身量不高不低,就连说话寒暄也不亲不疏,只有一身和明楼极为相近的书卷气让人顿生好感,明诚多看了他好几眼,生怕下次见到忘记他样貌。

  谢唯善见明诚唯唯诺诺的跟在明楼身边,像个小书童似的,介绍打招呼时又拘谨迟钝,心里觉得好笑。明楼敏锐果决,能说会道的声名在外,他姐姐明镜更是杀伐果决,大将之风,还有个唤作明台的弟弟,调皮捣蛋,四处作乱,怎么这样一家人里,会有明诚这么个木讷寡言的?年初听说明家收养了个仆人的孩子,现在看来,非眼前这位莫属。

  他却不知道,明诚看起来谨小慎微,不过只是害怕自己前两天不愿意去上学,惹恼了大哥而已。

  朱谨怀却很欣赏明诚的样子,多问了几句爱读什么书,会不会什么乐器。

  明诚一一答了。明楼接过话头说道:“谨怀,我记得你小提琴拉得极好。前阵子我陪家姐去剧院听了一场交响曲,震撼极了,你们音乐家的手指简直可以刺透身体直接捏住人的心脏。”

  朱谨怀谦虚道:“我还欠火候呢,我姐姐才真正厉害。你们去的是哪一场?C小调第五交响曲?”

  明楼点头:“是这一场。剧院从德国请来的乐团。”

  朱谨怀羡慕道:“啊!我没有买到这一场的票!这部交响曲的第三乐章是我最爱!小提琴部分虽然少,但十分灵活精巧,”他说到自己的爱好,情绪也明显活泛起来:“我一听说有这个就开始打听票了,可是刚赶上申请学校,还有考试,实在可惜极了。”

  明楼笑吟吟的回道:“奇怪,世人多爱第一乐章,偏你喜欢第三章。”

  谢唯善插嘴玩笑道:“他就爱同大家不一样。第一乐章力道强劲,主题鲜明,动机纯粹,无比的振奋人心。而第三乐章压抑动荡,我尤其不喜这一章。”

  明楼和朱谨怀相视一笑,都不回话。

  明诚站在一边有些尴尬,那场交响乐他没有去,就算去了也听不懂。所以这三人聊的愉快,但对他来说就如同在说外语一般,鲜明的隔断和差别,让他十分沮丧。

  

  明楼处理好在学校的事物,又差明诚去买了菜,回到家也不和他多做交流,径直进了书房,关上房门之前淡淡的吩咐道:“阿诚,今天的饭做淡一些,我胃口不太好。”

  明诚愣了一下。最近两天大哥的态度都是这样,但今天,当下,尤为明显——好像没有生气,可就是不同自己多说话,也不过问他的学习状况,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,更没有推荐书单给他,就连叮嘱他做事情,也不像之前那样有历练的味道在里面了,好像只是单纯的当他是个下人一般。

  明诚终于有点慌了,他觉得自己实在太蠢了,为什么要质疑大哥的决定呢?有什么讨价还价的资格呢?大哥需要他做什么,他就应该做什么。

  他麻利的做好饭菜,端去书房,放到明楼左手旁,然后垂手立在一边。

  明楼放下手中的书,把饭菜拉到面前,吃了一口才想起面前还站着一个人似的,抬头说道:“你也去吃吧,不用管我了。”

  明诚说道:“大哥,我……我想去读书。”

  明楼心不在焉的瞟他一眼道:“不用勉强,不想去就算了。你做饭挺不错的,读书太浪费了。”

  明诚这才切实的感受到大哥的怒气,他就算之前还有几分不情愿,现在也全部变成了渴望,就好像这是唯一一个能让大哥重新对他青眼相加的机会了,他带了点哭腔说道:“大哥是我错了,我想去学校读书。”

  明楼依旧在吃,漫不经心道:“你但凡有一点不情愿,我都不会逼你,想清楚了?”

  明诚连忙道:“想清楚了。”

  明楼把筷子一放,站起身来。他本来就比明诚大了两岁,明诚又很长一段时间营养不良,所以此时两人身高很有一些差距。他居高临下的看着这个自己捡回来的弟弟,然后哼笑一声道:“迟了阿诚,那些文书我已经烧了。”

  明诚感觉晴天一道霹雳砸在自己头上。

  明楼继续说道:“你想要我亲自带你?那我给你上的第一课就是,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。随时,随地。”他的眼神不再是平时的温和沉静,明诚被他盯得几乎要哭出来。

  “你知道自己犯了几个错误么?”明楼丝毫不留情面的训斥道:“阿诚,一年前我跟你说过什么你还记得么?我不需要一个时时刻刻跟着我的下人。半年前我为什么要你叫我做大哥?因为我看到你抬着头,你直起了腰。你现在过得不错,这个不错不是因为你叫我做‘大哥’,而是因为你在为你自己活。你学这些,不是因为我或者大姐需要,甚至我不希望是因为这样可以报复桂姨。”他盯着阿诚的眼睛:“你学的每一个字,都能帮助你获取更多的信息和知识,你读的每一篇文章,都能让你更加了解这个国家,你看的每一本书,都在提醒着你这个世界的多样和多变。我对你寄予最殷厚的期望,这个期望就如同大姐对明台一样。我们希望你们,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的人生。”

  “而你在做什么?”明楼气的声音发颤:“你在那里讨要我的关注,就像一个婴儿在要奶喝!就连刚刚,你走进我的书房,也不是明白自己错了,而是你受不了了!明诚啊,你从第一天就察觉到我拿你当下人使唤,到现在整整三天了,为什么今天有胆量过来找我了?”

  明诚被明楼的话搞得羞愧极了,他低声说:“我不知道。大哥,我,是我昏了头。”

  明楼冷哼:“不知道?我告诉你,因为今天在学校,我给同窗介绍了你是我弟弟。你终于明白了我不是为了甩掉你这个麻烦才要送你去学校。我们的阿诚少爷,终于知道我是真的把他当做亲兄弟。”

  明诚心里五味陈杂,又感动又愧疚,更加不知道说什么好。他不知道,其实明楼心里也不舒服,对明诚的小心谨慎又生气又心疼,这是个从没有伸手讨要过糖果的孩子,他不是那个明台小少爷,会哭会闹会抢,更不是他明楼大少爷,会算会争会夺。他格外珍惜自己如今的一切,他的所有本子上,都工工整整的单写了一个‘明’字,就像在提醒自己,阿诚不重要,为了明家学习。

  明楼坐回书桌前,声音也终于温和了一些:“我看到你藏起来了那几本书。”

  明诚有些恍惚,不明白明楼为什么突然换了话题,半晌才意识到他是在说那几本“禁书”。

  “不用这么紧张。不过是另外一种想法和活法罢了,你看的多了,也就知道这世界上有很多信仰和信念。没有对错之分,只有我们信不信的区别。那天看到你在读叔本华,怕你过于悲观,所以希望你多读读别的。你要看的足够多,懂的足够多,才会有足够多的自由。”明楼的眼睛里终于没有了怒意,他认真的说:“我对你有期望,就像大姐对明台那样。我希望你做一个学者,有丰富的学识和心境,足以应付一切外压内患。但是我不会干涉你的任何选择,只要你确定,你深思熟虑,可以为可能的后果负责。”

  明诚不合时宜的想,这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,这样的人,怎么会被自己这样好命的遇到。

  明楼见明诚依旧不说话,心里竟有点忐忑,暗暗琢磨这一剂药自己是不是下得太狠了,正犹豫要不要现在就把文书拿出来交给明诚,就听他说道:“大哥教训的是。”

  “咳,”明楼放心了,又问道:“那你现在要怎么办?文书已经烧了,还要上学就自己去联系,自己去申请。”

  明诚坚定的说:“我明天就去。”然后补充:“我自己想办法。”

  明楼终于满意的点点头,然后暗自盘算,是要今晚就偷偷把文书放在客厅的桌子上,还是明天早上再去。


评论(54)

热度(43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虫子 | Powered by LOFTER